跳到主要內容

月光下跳跳動動

 


我帶姪子去散步,支亞干大道的尾巴,第五組往Yayung Qicing[1]3個小朋友說走到阿公的雞寮就回來喔。

 

每年寒暑假,他們從台南回來,每天待房間,手機伴人生。我拉他們去散步,強迫遠離手機,其實也是強迫自己,在忙碌的部落生活喘口氣。

 

走路很舒服,黑夜3個小身影,呼喚他們看山和香蕉葉的形狀,月暈穿透過去有多美,你們聽,青蛙在叫,還有水在流動的聲音。

 

     「哪裡美?可以回去了嗎?」異口同聲。

 

    記憶打轉,夏天的夜晚,金龜子在路燈下旋轉,猛力撞擊燈罩後,暈厥在柏油路上。我撿很多金龜子回家,把他們當成朋友,綠色的、黃色的、黃綠色的。短短肥肥,四肢細細,觸角騷動,認真跟他們說話。

 

月光下的路燈很奇異,在黑暗中暈染出一塊塊視覺可及,我們第五組的小朋友不約而同出現在電線桿下。1個、2個、3個…人數不足衝回家裡撥電話,奇怪我以前可以記住所有人的電話號碼,現在卻艱難萬分。

 

有一次,興奮撥通,那頭還沒說話,我已經大叫:「xxx,還有你家那個xxx,還有隔壁那個xxx,一起來捉迷藏了。」,對方的bubu[2]回覆:「他已經睡了啦。」,我尷尬地掛掉電話說掰掰,好幾天在馬路上不敢正眼看她。

 

捉迷藏是我們小時候最常玩的遊戲,當鬼的人倚靠在電線桿,數50秒後遊戲正式開始。鬼必須找到人,人則藏匿於各處,摸到電線桿才過關,先過關的人游離兩個腳色之中,伴隨鬼魂一起捉人,或是製造假象誘導鬼魂永遠徘徊大道上。

 

遊戲沒有邊界,要躲到哪裡都可以,但大家有默契地以電線桿為中心環繞,偶有幾個孩子耍賴躲回家,白天就被揪出來公審。

 

那時第五組還有很多玉米田和qdruxQdrux是用石頭一塊塊砌成的牆壁,正好上面下面,白天區隔家與家的邊界,夜晚裂開的縫隙則讓人得以鑽入,石牆下的深邃陰影很好躲,沒有你家我家之別。玉米田也很好躲,撥開玉米穗找黑夜的避難所,即使老早被鬼聽到桿直的莖葉發出摩擦,也很難在眼睛看到人之前,輕易閃避而觸摸到活體。我們小時候似乎不怕蛇,也許上學總都能看見青竹絲、龜殼花和雨傘節,悉數攤死在支亞干大道上,所以即使埋伏進草叢或田間,也不在乎任何可能出現的危機。

 

我家附近有一個木頭老房子,雨淋板上塗刷好幾層厚厚的黑色焦油,裡面住一個老老的payi[3],皺紋沒有想像多,身材厚實強壯,好幾次夜晚,馬路上的嬉鬧聲太大,或是躲進他家院子,被她生氣地拿著掃把罵一口族語趕快回家。我們有默契地盡量少進入他的邊界,卻又難以止住夜晚帶來的誘惑,騷動幾個太魯閣族小孩躍躍欲試,挑戰月光下不可能的任務。

 

那晚,好幾個人躲進他家的牆壁,他的qdrux,他的雨淋板下,Payi沒有咆嘯聲,沒有揮舞的掃把,只有夜晚來臨時,始終閃爍昏暗的黃色小燈,縈繞在那個小小的木造房子裡。

 

白天降臨後,大人說payi過世了,有那麼幾刻,我心裡想如果再大膽一點,打開他的門,或是躲進旁邊鐵皮加蓋的小倉庫,會不會能透過稀薄的紗窗看到他,或許我不會只有撿到金龜子,還能救一條生命。

 

第二個印象深刻的記憶,其實不是捉迷藏,卻更像捉迷藏。

 

Watan是我小時候最好的玩伴,住我家上面,走路沒幾步。支亞干大道上,我們踢毽子、拍羽毛球、騎腳踏車…。房間裡面,我們穿上bubu的高跟鞋,用qabang[4]拼貼身體,在床上跳來跳去,扮演連續劇裡英勇的女俠,舞動手掌和手指,掃把當長茅,蒼蠅拍是法器,拯救落難的男主角。

 

我們常被指說是一對兄弟,長得又幾分神似,每一次被認親,Watan總低聲說我們是姊妹…。有一次,他說晚上去夜遊,凌晨2點,你來我房間外的窗戶,敲3下,他會跳出來,記得是3下,我們一起在黑夜中探險,目的是學校。

 

國小有什麼好去,Watan說幾個上國高中的學長姐,都會趁著夜晚到司令台聚會,酒醉後玻璃敲碎滿地,白天換我們拿掃把畚箕收拾殘局。「看人家喝酒有什麼好玩?」我納悶地問,他露出魅惑的笑容:「聽說醉了之後…,就…那個那個,你知道的。」,我知道我知道,我看過tamabubu深夜在床上,我也曾不小心從窗戶瞥見隔壁的bakipayi在客廳中遊樂…我要去我要去。

 

那一夜,忍住睏意,躺在床上不斷想像各種和Watan可能經歷的冒險,我們會揭發不一樣的支亞干,那些杜絕讓小孩子知道的事,那些我只能稍縱即逝的畫面,這次,也許我們躲在鳳凰樹下,兩人肩並肩,欣賞稀奇的月光。

 

時間一到,我慢慢地轉開後門,蹲低身子,避開隔壁payi的黃色小狗,還好繩子繫在脖子上,他的叫聲很執著,直到我的影子遠離才停歇。

 

我沿著支亞干大道走入他家前庭,平時我們遊戲的地方,白天看到長輩要打招呼的地方,或是必須大喊一聲「ow」,等待屋子內回應的「ow」才可以進入的家屋領域。

 

挨著牆壁,房子裡傳出緩慢的咳嗽聲,我認出是他baki,也是一個明明年紀很大,卻每天牽牛去犁田的老人。等聲音平息,窗戶敲3下,房間內依舊只有電風扇在呼吸,再敲3下,隔壁另外一隻黑色小狗發出低吼,再敲3下,只有月光下清楚的木板紋路和我越發感覺冷的皮膚。

 

10分鐘後,確認Watan已經放棄我們的夜遊,像那些玩捉迷藏耍賴的夥伴,自以為躲進安全的家中就再也不用玩遊戲。

 

我一個人沿著支亞干大道往上走,目的地國小,我必須觸摸的電線桿。9鄰的十字路口,遠遠一個搖搖晃晃的身影朝我走來,那樣顫抖的身軀我看太多,喝醉了的大人像魔鬼,趕緊躲進一旁牆角的陰影下,遠離路燈的照明。

 

醉漢對著陰暗處吼叫:「你是誰,你在那裡幹嘛?你給我出來。」,我嚇得不敢發出一點聲音,時間久了才發現,他被酒精迷惑的雙眼像隔著數百株的硬質玉米,他知道在黑影之中有人,卻無法辨析準確的位置,一段時間後,他嘟喃離去,黑夜原來這麼龐大。

 

我走到國小,司令台空無一人,鳳凰樹下只有風吹著火紅的花片。我繞過操場,走到教室後面,一排整齊的樟樹下面,一個人完成心中期盼的夜晚,一個人遊戲。

 

我和姪子走到雞寮,再往水溝走,兩個外地的男人在平常我們泡腳的地方洗澡,嘴裡不斷稱讚這天然冷泉,根本不用去蘇澳。最小的姪子脫了衣服也泡進去,趁他還沒把衣服穿好,我大叫有蛇,雙腳用力踩著月光跑回家。



[1] 太魯閣語地名:陽光照不到的溪流。

[2] 太魯閣語:母親。

[3] 太魯閣語:女性耆老。

[4] 太魯閣語:布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褲腰之間是你的墾荒之地

Yudaw 在鏡子前起立蹲下,脫下一件換上另外一件,後空,兩條緞帶將臀部的肉往上提,像衛生室的彈力繃帶,用力拉一下,回彈發出大力的啪聲。前面三角水藍色,線條全部被塑造,他的陰莖,他的睪丸,他想他時微微漲起的龜頭,隔出立體形狀的水藍色三角絨布。   天空那種藍,支亞干溪那種藍,他心裡那樣藍。   腰際金黃色,正中央一個黑色牌子寫著:「 Get the attention you deserve !」,就是這件了。   即使不懂英文,但那個 Yudaw 瘋狂喜歡的男人肯定看得懂英文。他叫正剛,正剛、正剛,真正剛。人如其名,粗飛的眉毛擠出一雙俊秀的眼睛,高挺的鼻子從側面畫出一座懸崖,肩膀像生薑園一樣寬闊。   對了,就是生薑園。他在腦中不間斷塗抹那畫面,他在鏡子前反覆排練姿勢,務必將視角「喬」到最準確的位置。   正剛一個月前來到支亞干,說是想要體驗農村生活,學習原住民文化, Yudaw 從不知道部落有什麼好學,他的回來盡是身不由己和沒有選擇。   Yudaw 從小就知道自己喜歡男生,從托兒所到國中畢業,從跟著 tama [1] 去山上抓山豬到下田種花生,他注視的始終與同齡的其他男生不一樣,他們傳閱雜貨店買的「 A 漫」,模仿劇烈晃動乳房的女主角,手指頭誇張地來回游移平坦的胸脯,用粗啞的聲音嬌嗔地喊:「要去了,要去了…」, Yudaw 臉紅冒汗說你們很噁心,回到家裡卻反覆咀嚼記憶,像獵狗將單腳被緊緊吊起的山豬,撕咬玩弄到筋疲力竭,大口喘氣;男生們用力翻閱一頁頁漫畫,眼睛駐留在體液激流出雙腿的分格中,身體緊繃卻傳來陣陣顫抖。   他瀏覽於他們的瀏覽,沉浸於他們的沉浸,啃噬於他們的啃噬,在夜晚降臨時反反覆覆獨自進出鏡子。   Tama 從樹的背後走出來,從容地將填裝好火藥的土製獵槍,對準被獵狗咬到耳朵稀爛,嘴角滲血的野豬,眉頭正中心,手指頭輕輕一撥,山林間發出最大的聲響。   Yudaw 在鏡子前,手掌大力搓揉胸部,像是可以擠出柔軟的脂肪,他模仿漫畫裡被男生們流連的那一格,雙腳彎曲呈現漂亮弧度,中指使勁地插入肛門,想像溪水從山谷間流出,他是棵古老的大樹,張開幽閉的樹洞,折射的影像疊合自己和男生們,疊合自己和 tama ,狂顫的那一霎那,聲音小到螞蟻都咬不到,獨留狗吠,從月光下的路燈遞送至臥房。  

大腿山

  火車到站, Kimi 抬頭看一下遠方那片裸露白色岩石的山,哇,更白了、更大片了。還是小女孩的她曾用食指對著那片山,在空氣中使勁揮舞,像畫圖一樣,在蓊鬱的綠色底圖紙上,抹上一層層乾淨的白色,巨大的大腿山被塗上厚厚的藥膏。   大腿山,哈哈,她心裡笑了一下,其實沒有人這樣稱呼那座山,只是 payi [1] 曾經告訴她,用那長滿皺紋的手,指著 Kimi 瘦小還沒發育的大腿:   「 Btriq , Btriq ka nii ,大腿,這裡叫做大腿。 」, Payi 再把手指向後方那座山。   「 Btriq , Btriq ka nii uri ,山,這裡也叫山。 」   山有很多名字, dgiyaq , daya , yama …都是山:一整片山、分不出形狀的山、日本人說的山; Btriq 指的是三角形的山,從頂端往下,從高處往低處,山的形狀從尖變鈍,從細變寬,寬得必須用手張開來擁抱的地方,就叫做 Btriq 。   她慢慢走出車站,兀自站在門口發呆,享受風涼涼地吹,她用紅色絲帶把頭髮盤起來,露出漂亮的脖子,風吹在髮絲上一陣癢癢的感覺。哥哥明明說好會來接她,火車只是誤點 7 分鐘,他走了嗎?還是沒來? Kimi 耐不住性子,看著頭頂的大太陽,盤算著走回部落差不多半小時,也還好吧,總比台北木柵市場前那條小巷子,走 5 分鐘都令人覺得難堪,覺得厭惡。   離開部落的時候 15 歲,就在這木造斜屋頂的車站前方, Payi 握著她的手,眼淚在眼眶打轉,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好像魚刺卡在喉嚨,如果手上有刀子,她想用力劃開來,把魚刺取出來,讓 payi 把話說清楚講明白。   她逃避 payi 的眼神,遠望那座大腿山,白色的土石流,白色的瀑布,砂石車還在搬石頭嗎?記憶裡龐大的卡車經過家門前,連水溝裡的紅線蟲都會躲起來, Payi 養的黑嘴狗依偎在路邊吠叫,揚起的灰塵像瘟疫一樣壟罩整條筆直道路。       火車站前有一條小小的商業街,步行不到 5 分鐘,無數家山產店:阿美、添丁、青葉、縱谷傳香…餐廳裡的野味來自部落,菜單上標準的國字,山羌是 pala 、山羊是 mirit 、山豬是 bowyak ,山蘇是 sruhing …只要用「山」字開頭,味道自帶新鮮又充滿野性,吸引許多 Teywan [2] 前來。  

支亞干-採礦樂園

簡直採礦樂園... 你知道支亞干部落附近就有將近16個礦場嗎? 你知道支亞干是花蓮縣境內第二大的礦產開發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