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耕吧支亞干

 


鄉內幼兒園在太陽高掛的9點前,聚集於部落入口處的「心工寮」,大人小孩穿上所內發送的粉紅色T-shirt,擠在矮小的樹陰下、電線桿旁,或是竹子搭建的心工寮之中。園長穿著可愛的背心走來,笑咪咪的酒窩說麻煩了啊,今天小朋友要拜託照顧了,我說沒問題,也要麻煩老師們多協助。

 

廣場上我和同事Haru搬了一塊木頭,上面擺了3支菸和3個斟滿米酒的竹杯,點起香菸後,菸緩緩燃燒。負責接洽行政聯繫的小玲老師走來,提醒我活動9點半才開始喔!我放下手中麥克風,輕鬆地回說好,心裡卻頓時焦慮,祭祖的東西已經開始燒。

 

「沒關係,沒關係,待會兒再重新做一次就好。」我跟自己說。

 

走進社區發展協會在前年搭建的心工寮中等待,拿出手機,校閱縱管處昨天來與我們商討「部落國際亮點品牌」的專案,專案團隊的Julian擬好即將翻譯的導覽台詞本。我不時挪動大拇指和食指,畫面放大又放大,一個字讀一個字,確認羅馬字沒有拼錯,比對文本沒有過度詮釋,或想像公司夥伴們的嘴巴說出這些英文單字時,是否貼切他們的個性和角色。

 

眼睛透過木門缺口往外看,2個小朋友調皮地拿起酒杯,並往裡面塞小石頭,我走過去彎下腰,跟他們說這不能玩喔,這是要給祖靈喝的,他們似乎無法理解,只大聲回應我:「不可以抽菸!不可以抽菸喔!」。玫瑰班老師走過來,把小朋友拉走,要他們安分地與樹陰待在一起。

 

炙熱的陽光已幾乎溶解我臉上厚厚的防曬乳,許多爸媽臉上浮出不耐煩的汗水,無數次的帶團經驗告訴我,即使接下來幼兒園製作的精美海報上,排定祭祖後攏長的長官致詞,也得技巧性地加快節奏。於是我和園長說,等等會請玫瑰班的小朋友直接進入心工寮,向日葵班和茉莉花班則直接跟著另外2個導覽員進行走讀。

 

重新點起菸,念完祭祠後,用最陽光般熱烈的口氣跟小朋友說:「我是Apyang哥哥,這裡是哪一個部落呢?」「西林!」小朋友大聲說。「對,這裡是西林村,太魯族的名字叫做支亞干,大家要記住今天是來到支亞干部落喔…那我們接下來直接做分組。」

 

Apyang哥哥等等,我們再說一下話。」粉紅色上衣的工作人員趕忙接過麥克風。園長說完換領隊老師,老師說完村長正好到場,村長開心地說下次要再來我們西林村喔,前村長帶著孫女一起參加活動,那肯定也要說一下話。此時我聽到一對父母咒罵孩子把帽子給我戴上,等下中暑暴斃我不會理你。

 

我們走過快被太陽蒸發的支亞干大道,路程約40分鐘,幾個機伶的家長們知道目的地,已偷偷拉著小孩,或是索性把孩子給我們,偷偷地騎機車先行離開。我則繼續扮演幼幼台的大哥哥,比手畫腳介紹牆壁上的祖靈眼睛、玉米、南瓜、紅藜、山蘇、Takaday的巨人腳印、QicingSipaw[1]

 

我注意到一個牽著小女孩的payi[2],大力地跨開步伐,不斷重複我說出的每句族語,或是看到我沒有介紹的傳統作物,愉悅地說這是masusangasbunga[3],好像是配合我的走讀導覽,更像是說給身旁的女孩聽。

 

抵達體驗的場地—「耕吧園區」,原先排定讓向日葵及茉莉花班去採集香蕉葉,揉捏果肉和糯米,玫瑰花班則負責砍竹生火,清洗葉片並煮出韌性,最後大家一起開開心心地包出Hlama Blbul[4],慶祝延後的母親節。

 

但現場人數眾多,幾個玩到瘋掉的孩子們在我家小狗Qrut背上,堆疊出一座小山,扯落掛在工寮上的織布,甚至雙腳採踏出汙泥的痕跡。於是當下快速跟夥伴調整工作分配,需要嚴密紀律的用火工作就由我負責,其餘孩子單純揉捏香蕉飯就好。

 

鋸子把竹子切成一段一段,再用開山刀剖半,一開始起火的竹片要夠細,最好削出一些木質粉末,更能加速燃燒。Rqda[5]圍出的範圍內,將竹片錯落於石頭和石頭的缺口之中,疊出三角形小山,點燃撕成長條的紙箱片,慢慢放到竹子中,火迅速燃起。

 

好幾個Payi圍過來,用族語稱讚:「對啊,這才是老人家的方式,你們幾個年輕人怎麼會?」,我開心地說也是跟老人家學的。

 

是啊,一開始只是嚮往學習。

 

8年前返鄉時,只覺得自己和生長的土地很陌生,那些老人家熟悉的語言、食物和山林,就像傳說神話一樣,安放在人類學家的田野研究或老人的腦袋裡。於是從進入社區發展協會開始,申請各種社造補助計畫,培力自己和一群青年訪談耆老及舉辦各種社區活動。雪球越滾越大,一座山相連另一座山。

 

協會理事、簡易自來水委員總幹事、部落會議幹部、部落旅遊體驗公司負責人到作家。協槓的人生不知斜率為何,每天睡前仔細規劃明日工作,每天起床仔細檢查google日曆上的行程安排,電話、email、臉書messenger是所有增加工作量的途徑。我精心刻畫設計自己在支亞干的時間和空間,返鄉之路數度覺得疲累,喘息後又總能發掘閃著亮光的洞口,找到支解後又重新凝聚的情緒意念。

 

幼兒園離開後,我和同事一同整理場地,降低三石灶上gigan[6]的高度,將木質的器具放在火上燻,去除油污和濕氣,天空下起大雨,雨滴在藍白帆布上唱起母親節快樂頌。

 

我們圍坐在廢棄棧板重新拼裝的木桌上,討論今日的活動及下周前的各種體驗接單,確認食材來源、餐桌設計及體驗流程,快速的分派工作後,又趕忙去開下一個會議。

 

工業技術研究院和鄉公所秘書一同前來,預計在部落內興建一座大型烘乾機,將生產過剩的山蘇或其他農作物,做更有效的利用。我們開著車帶他們去事前選好的地點場勘,2Pawan大哥的農地和我們的耕吧園區,一一跟研究人員分析3塊土地的優劣,族人的易達性、空間的大小、停車卸貨空間、結合體驗手作的規劃等。

 

研究人員拍照點頭,拿出設計圖詳細說明,長寬高尺寸還有斜屋頂太陽能板,秘書在一旁提出各種結合社區的方案,還有各部會可引介資源,我快速想像可能遇到的問題,在平板上做出各式筆記。

 

天空再度下起大雨,田裡僅剩的白色梧桐花被雨水擊落,片片落地成為樹薯和地瓜的養分。山棕開出橘黃色的果實,鮮豔的像一顆顆串起來的砲彈,我和同事拿一顆放入口中嚼,酸澀的味道像半糖的檳榔,腦袋頓時清醒。

 

夜晚再次回到辦公室,打開電腦螢幕後敲出文字,我在黑暗的空間中構思故事情節,或是寫下隨興的生活日記,手指頭敲不出聲響就打開youtube聽音樂,看著窗外路燈小朋友跑來跑去,卡拉ok的高亢喉嚨流進整個室內。

 

我似乎早已習慣各種模式的流暢切換,疏苗時不在乎炙熱陽光和雨水;山上採集野菜鮮花布置餐桌時,雨鞋下滲入尖銳的小石頭;跟著同事休息時,拿出手機連線認真地玩推塔遊戲;接洽遊程訂單時,委婉卻又條理分明地說明成本分析;與農人或部落水電工商討工程時,用粗野的口氣大開黃色玩笑;外出演講分享時,裝扮漂亮傾訴創業歷程;帶團應對遊客時,拿出爽朗又詼諧的幽默感;和室友相處,極盡散發撒嬌的魅力;寫作創時,又能冷靜地指揮十根手指頭,在鍵盤上敲出悠揚的節奏。

 

每一面的書寫過或正在書寫的篇章都是自己,都是嘗試與生長的土地連結。像白日參與製作香蕉飯的粉紅色父母們,大聲地說雖然很常吃Hlama blbul,卻是第一次重頭到尾親手去製作。像圍著火爐的payi們,不斷稱讚我們搭建了傳統工寮、三石灶和gigan,實踐過去的智慧並分享出去。看似凌亂的火焰,卻全部燒往天空,是我們撒出去的酒水,和點過的香菸,隨同嘴巴說出的祭祠,伴我持續Qmpah[7]在打開的樹洞[8]



[1] TakadayQicingSipaw均是支亞干部落內的太魯閣族語地名。

[2] 太魯閣族語,女性長輩。

[3] 太魯閣族語,小米、刺蔥、地瓜。

[4] 太魯閣族語,香蕉飯,是特定活動才會製作的傳統料理。

[5] 太魯閣語,三石灶。

[6] 太魯閣族語,燻烤架。

[7] 太魯閣語,工作或勞動之意,即耕吧。

[8] 支亞干部落的古地名Rangah Qhuni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褲腰之間是你的墾荒之地

Yudaw 在鏡子前起立蹲下,脫下一件換上另外一件,後空,兩條緞帶將臀部的肉往上提,像衛生室的彈力繃帶,用力拉一下,回彈發出大力的啪聲。前面三角水藍色,線條全部被塑造,他的陰莖,他的睪丸,他想他時微微漲起的龜頭,隔出立體形狀的水藍色三角絨布。   天空那種藍,支亞干溪那種藍,他心裡那樣藍。   腰際金黃色,正中央一個黑色牌子寫著:「 Get the attention you deserve !」,就是這件了。   即使不懂英文,但那個 Yudaw 瘋狂喜歡的男人肯定看得懂英文。他叫正剛,正剛、正剛,真正剛。人如其名,粗飛的眉毛擠出一雙俊秀的眼睛,高挺的鼻子從側面畫出一座懸崖,肩膀像生薑園一樣寬闊。   對了,就是生薑園。他在腦中不間斷塗抹那畫面,他在鏡子前反覆排練姿勢,務必將視角「喬」到最準確的位置。   正剛一個月前來到支亞干,說是想要體驗農村生活,學習原住民文化, Yudaw 從不知道部落有什麼好學,他的回來盡是身不由己和沒有選擇。   Yudaw 從小就知道自己喜歡男生,從托兒所到國中畢業,從跟著 tama [1] 去山上抓山豬到下田種花生,他注視的始終與同齡的其他男生不一樣,他們傳閱雜貨店買的「 A 漫」,模仿劇烈晃動乳房的女主角,手指頭誇張地來回游移平坦的胸脯,用粗啞的聲音嬌嗔地喊:「要去了,要去了…」, Yudaw 臉紅冒汗說你們很噁心,回到家裡卻反覆咀嚼記憶,像獵狗將單腳被緊緊吊起的山豬,撕咬玩弄到筋疲力竭,大口喘氣;男生們用力翻閱一頁頁漫畫,眼睛駐留在體液激流出雙腿的分格中,身體緊繃卻傳來陣陣顫抖。   他瀏覽於他們的瀏覽,沉浸於他們的沉浸,啃噬於他們的啃噬,在夜晚降臨時反反覆覆獨自進出鏡子。   Tama 從樹的背後走出來,從容地將填裝好火藥的土製獵槍,對準被獵狗咬到耳朵稀爛,嘴角滲血的野豬,眉頭正中心,手指頭輕輕一撥,山林間發出最大的聲響。   Yudaw 在鏡子前,手掌大力搓揉胸部,像是可以擠出柔軟的脂肪,他模仿漫畫裡被男生們流連的那一格,雙腳彎曲呈現漂亮弧度,中指使勁地插入肛門,想像溪水從山谷間流出,他是棵古老的大樹,張開幽閉的樹洞,折射的影像疊合自己和男生們,疊合自己和 tama ,狂顫的那一霎那,聲音小到螞蟻都咬不到,獨留狗吠,從月光下的路燈遞送至臥房。  

大腿山

  火車到站, Kimi 抬頭看一下遠方那片裸露白色岩石的山,哇,更白了、更大片了。還是小女孩的她曾用食指對著那片山,在空氣中使勁揮舞,像畫圖一樣,在蓊鬱的綠色底圖紙上,抹上一層層乾淨的白色,巨大的大腿山被塗上厚厚的藥膏。   大腿山,哈哈,她心裡笑了一下,其實沒有人這樣稱呼那座山,只是 payi [1] 曾經告訴她,用那長滿皺紋的手,指著 Kimi 瘦小還沒發育的大腿:   「 Btriq , Btriq ka nii ,大腿,這裡叫做大腿。 」, Payi 再把手指向後方那座山。   「 Btriq , Btriq ka nii uri ,山,這裡也叫山。 」   山有很多名字, dgiyaq , daya , yama …都是山:一整片山、分不出形狀的山、日本人說的山; Btriq 指的是三角形的山,從頂端往下,從高處往低處,山的形狀從尖變鈍,從細變寬,寬得必須用手張開來擁抱的地方,就叫做 Btriq 。   她慢慢走出車站,兀自站在門口發呆,享受風涼涼地吹,她用紅色絲帶把頭髮盤起來,露出漂亮的脖子,風吹在髮絲上一陣癢癢的感覺。哥哥明明說好會來接她,火車只是誤點 7 分鐘,他走了嗎?還是沒來? Kimi 耐不住性子,看著頭頂的大太陽,盤算著走回部落差不多半小時,也還好吧,總比台北木柵市場前那條小巷子,走 5 分鐘都令人覺得難堪,覺得厭惡。   離開部落的時候 15 歲,就在這木造斜屋頂的車站前方, Payi 握著她的手,眼淚在眼眶打轉,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好像魚刺卡在喉嚨,如果手上有刀子,她想用力劃開來,把魚刺取出來,讓 payi 把話說清楚講明白。   她逃避 payi 的眼神,遠望那座大腿山,白色的土石流,白色的瀑布,砂石車還在搬石頭嗎?記憶裡龐大的卡車經過家門前,連水溝裡的紅線蟲都會躲起來, Payi 養的黑嘴狗依偎在路邊吠叫,揚起的灰塵像瘟疫一樣壟罩整條筆直道路。       火車站前有一條小小的商業街,步行不到 5 分鐘,無數家山產店:阿美、添丁、青葉、縱谷傳香…餐廳裡的野味來自部落,菜單上標準的國字,山羌是 pala 、山羊是 mirit 、山豬是 bowyak ,山蘇是 sruhing …只要用「山」字開頭,味道自帶新鮮又充滿野性,吸引許多 Teywan [2] 前來。  

支亞干-採礦樂園

簡直採礦樂園... 你知道支亞干部落附近就有將近16個礦場嗎? 你知道支亞干是花蓮縣境內第二大的礦產開發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