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patas-織布圖文研究

這篇文章是記錄自己沉迷於織布圖文學習與創作的興奮與痛苦
工具是織帶機
圖文是蔡玉珊老師調查我們太魯閣的老布上的圖文。

作出來真是太爽快了
雖然邊邊還是有點歪曲扭八
但總算作出第一個圖紋了
太開心了!!!!!!!!!!!!!!!!!

織布真的好好玩呀!

Hana說一定要自己摸,
摸熟悉了就是你的東西,

還有20個不同圖紋,kmbiyax




第二個圖紋完成,
這個圖紋的複雜度比第一個更難
尤其中間的部分卡關好久..眼睛好累呀
做完翻開背面也發現有些跨錯經線的問題。
不過還是很喜歡。

開心

第三個圖紋了!!!!!!
耶~

做的時候真的覺得以前的payi們很有創意,
同樣以菱形紋為基底卻能做出這麼多的變化,
他們的想像力都在織布上呢。
這個圖紋跟前兩個不一樣
不以菱形作為中央圖形去發展,
用上下左右對稱的三角展開,
線條簡單呈現簡潔的美感

色緯用綠色毛線,
熱騰騰早上才從大稻埕和hana去買的,
毛線可以讓密度更合,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邊邊的色點都沉下去了。

我傳給我媽媽看,她說好漂亮,
我有他的遺傳XDDDD

好開心呀

第四個圖紋
經歷好多的圖紋
邊織邊流淚
編織邊喝酒
也包含好多阿督們的陪伴。

色緯的毛線背後很難控制,
往上轉的地方都會跑出很多,

然後,Hobi老師快拯救我的邊邊呀...哈哈哈


第五個圖文完成啦
第一次的背面織
但是怎麼感覺背面也沒有比前面的好看到哪裡
哈哈哈哈
我一定出了甚麼問題
正面有些沒辦法密合
織的時候很開心身旁也有部落的人陪我
雖然耳朵有點吵XD
太開心啦!!!!!!!!!
晚安

— 與 Lbak Uking 。



第六與第七個圖紋。

重新開始的兩個圖紋,
底色刻意選了與苧麻線相近的白色,
想創造跟老布一樣的感覺。

色緯選綠黑色的毛線,
是想跟紋面的顏色接近。

圖紋六與前面幾個一樣,
以單個菱形擴散,
圖文七很特別,
中間以垂直的兩個菱形發展
菱形的中央有兩個斜斜階梯,
很喜歡這個圖紋。

旁邊散落的豆豆被我取消了,
一方面是經線密度太緊,
導致單格的緯線都會顯現不出來,
好希望趕快用ubung做,
一定會很美,沒有旁邊的小豆豆很不習慣xd

織作的過程不斷整理思緒,
很多人問我這個織帶要幹麻?
其實真的沒有要做什麼,
不是抱著一個做作品的心情
單純只是想要織布,
單純只想去想像去揣摩接近太魯閣族傳統文化的情境。

還是有個性的,
堅持用織帶機去做很艱難地緯挑,
當然另一方面也是我買不起梭織機也找不到ubung。

一條織帶就是要做不同的圖紋,
就是喜歡挑難的做,
喜歡找麻煩...不就我的個性。

邊邊有越來越整齊的感覺,
果然天天織天天進步。

放假真好,一天做完兩個圖紋太爽了!!!!

第八個圖紋,溫柔又霸氣

早上陪著弟弟去部落的瑪納診所看感冒,
西林村的中山北路很熱鬧,
很多家的前院擺了抽和鞭炮
買了早餐到對面買菜,
很喜歡payi自己種的菜,
一種安心及對土地的情感。
吃自己土地上長出來的東西,
是外面買來的菜感受不出的。

回到家把車擺好,
清洗我可怕的車,
鞭炮聲和跑來跑去的小朋友,
離開部落太久很多面孔不熟悉,
但是很喜歡這樣的氣氛。

洗完躲在二樓織布,
後院大聲的卡拉ok和斷斷續續的煙火爆炸聲,
過年其實也是一個聚集的好藉口。

在支亞干織布,
不知道怎麼的,
總覺得腦袋特別清楚,
數格子很順利,
身體也感受不到疲累。

第八個圖文對我來說很有意義,
這個紋路和hopi老師從自己的布剪給我的一樣,
她讓我拿回去研究,
雖然只是一塊小布,
懂得織布的人曉得即使小小的圖紋也得花多少精力和時間才能做出來。
織作的時候我感受到的是溫柔,
不僅是老師無私的分享,
更是自己在生長的地方感受到的熟悉與溫柔。

圖紋本身很有創造力,
中間垂直兩個菱形,上下再配四個斜階梯的菱形,
總共六個眼睛看著你,
很有kumay(黑熊)的霸氣。




第九和第十個圖文 
順序是由下而上

第九圖紋很特別在於左右兩個像箭頭的搭配,
中間眼睛四角拓展出的八個手腳都是跨三格經線,
但是左右的兩個箭頭卻是一次跨五格,
視線很容易逃開中間直接落在左右兩邊,
這是跟其他眼睛(菱形)很不一樣的創意。

第十個圖文織做的時候一直嘖嘖稱奇,
第一次做到一次跨七格經線甚至到九格經線的狀況,
通常都是1、3、5格,
但是這個圖紋霸氣到直接跨到9格。
同樣是從眼睛的四角延伸,
可是刻意留白了延伸手腳的中間,
讓手腳變得更寬大,
做的時候一直想到太陽或是蝴蝶,
拍拍誇張又廣大的美麗翅膀,
等等我要飛去彩虹那端。

我們太魯閣族的傳統圖紋真的好美麗,
好想好想知道payi們織做時心裡到底在想甚麼喔 >..<

第十一圖紋,他在最上面。

雖然最近心情真的差到不能再差
yabung問我甚麼事情會讓你比較快樂
我想都沒想就說織布。

第十一個圖文有點傲嬌
現在我都用反面織,
只要仔細注意背面的上下線是不是整齊
正面大多不會有問題,
大意的後果是這個圖紋的錯誤就出在正中間,
中間跨經線5格走偏1格,
so what,
單純享受織做的樂趣很自在。

十一圖紋從中間眼睛開始環繞四圈,
眼睛不斷放大再放大,
想要看清楚,
我好想看清楚自己呀!!!!!!!!

12-15圖紋 由下而上

12圖紋是一隻小蝴蝶,
中間眼睛轉兩圈後,
伸出上下四片翅膀。

13圖紋是一把火
我內心也是一把火,
對織布有燒不完的熱情

14圖紋嬌小玲瓏,
除此之外,我怕我很快忘記他

15圖紋是我的最愛,
很像某種昆蟲,
走一個奇怪的詭異路線。

織到如今,手掌長出一個厚厚的小繭,
但是真的很滿足。




第十六個圖紋。

可以織真的很開心。
第三條織帶了,
下意識的還是選了米色當底,
至少現階段對我來講,
模仿祖先們最讓我感到自在。

淺綠色舒服的邊緣也是試圖模仿一下組先,
不知道會長甚麼樣子,
就實驗綠3、白3、綠2、白2、綠1、白1這樣排列。

不過整經完開始織發現左右線排錯,
將錯就錯,看看會有甚麼變化。

第十六個圖紋也是很愛,
三個垂直的菱形為中央發展,
三個眼睛同時看著你。

好開心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褲腰之間是你的墾荒之地

Yudaw 在鏡子前起立蹲下,脫下一件換上另外一件,後空,兩條緞帶將臀部的肉往上提,像衛生室的彈力繃帶,用力拉一下,回彈發出大力的啪聲。前面三角水藍色,線條全部被塑造,他的陰莖,他的睪丸,他想他時微微漲起的龜頭,隔出立體形狀的水藍色三角絨布。   天空那種藍,支亞干溪那種藍,他心裡那樣藍。   腰際金黃色,正中央一個黑色牌子寫著:「 Get the attention you deserve !」,就是這件了。   即使不懂英文,但那個 Yudaw 瘋狂喜歡的男人肯定看得懂英文。他叫正剛,正剛、正剛,真正剛。人如其名,粗飛的眉毛擠出一雙俊秀的眼睛,高挺的鼻子從側面畫出一座懸崖,肩膀像生薑園一樣寬闊。   對了,就是生薑園。他在腦中不間斷塗抹那畫面,他在鏡子前反覆排練姿勢,務必將視角「喬」到最準確的位置。   正剛一個月前來到支亞干,說是想要體驗農村生活,學習原住民文化, Yudaw 從不知道部落有什麼好學,他的回來盡是身不由己和沒有選擇。   Yudaw 從小就知道自己喜歡男生,從托兒所到國中畢業,從跟著 tama [1] 去山上抓山豬到下田種花生,他注視的始終與同齡的其他男生不一樣,他們傳閱雜貨店買的「 A 漫」,模仿劇烈晃動乳房的女主角,手指頭誇張地來回游移平坦的胸脯,用粗啞的聲音嬌嗔地喊:「要去了,要去了…」, Yudaw 臉紅冒汗說你們很噁心,回到家裡卻反覆咀嚼記憶,像獵狗將單腳被緊緊吊起的山豬,撕咬玩弄到筋疲力竭,大口喘氣;男生們用力翻閱一頁頁漫畫,眼睛駐留在體液激流出雙腿的分格中,身體緊繃卻傳來陣陣顫抖。   他瀏覽於他們的瀏覽,沉浸於他們的沉浸,啃噬於他們的啃噬,在夜晚降臨時反反覆覆獨自進出鏡子。   Tama 從樹的背後走出來,從容地將填裝好火藥的土製獵槍,對準被獵狗咬到耳朵稀爛,嘴角滲血的野豬,眉頭正中心,手指頭輕輕一撥,山林間發出最大的聲響。   Yudaw 在鏡子前,手掌大力搓揉胸部,像是可以擠出柔軟的脂肪,他模仿漫畫裡被男生們流連的那一格,雙腳彎曲呈現漂亮弧度,中指使勁地插入肛門,想像溪水從山谷間流出,他是棵古老的大樹,張開幽閉的樹洞,折射的影像疊合自己和男生們,疊合自己和 tama ,狂顫的那一霎那,聲音小到螞蟻都咬不到,獨留狗吠,從月光下的路燈遞送至臥房。  

大腿山

  火車到站, Kimi 抬頭看一下遠方那片裸露白色岩石的山,哇,更白了、更大片了。還是小女孩的她曾用食指對著那片山,在空氣中使勁揮舞,像畫圖一樣,在蓊鬱的綠色底圖紙上,抹上一層層乾淨的白色,巨大的大腿山被塗上厚厚的藥膏。   大腿山,哈哈,她心裡笑了一下,其實沒有人這樣稱呼那座山,只是 payi [1] 曾經告訴她,用那長滿皺紋的手,指著 Kimi 瘦小還沒發育的大腿:   「 Btriq , Btriq ka nii ,大腿,這裡叫做大腿。 」, Payi 再把手指向後方那座山。   「 Btriq , Btriq ka nii uri ,山,這裡也叫山。 」   山有很多名字, dgiyaq , daya , yama …都是山:一整片山、分不出形狀的山、日本人說的山; Btriq 指的是三角形的山,從頂端往下,從高處往低處,山的形狀從尖變鈍,從細變寬,寬得必須用手張開來擁抱的地方,就叫做 Btriq 。   她慢慢走出車站,兀自站在門口發呆,享受風涼涼地吹,她用紅色絲帶把頭髮盤起來,露出漂亮的脖子,風吹在髮絲上一陣癢癢的感覺。哥哥明明說好會來接她,火車只是誤點 7 分鐘,他走了嗎?還是沒來? Kimi 耐不住性子,看著頭頂的大太陽,盤算著走回部落差不多半小時,也還好吧,總比台北木柵市場前那條小巷子,走 5 分鐘都令人覺得難堪,覺得厭惡。   離開部落的時候 15 歲,就在這木造斜屋頂的車站前方, Payi 握著她的手,眼淚在眼眶打轉,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好像魚刺卡在喉嚨,如果手上有刀子,她想用力劃開來,把魚刺取出來,讓 payi 把話說清楚講明白。   她逃避 payi 的眼神,遠望那座大腿山,白色的土石流,白色的瀑布,砂石車還在搬石頭嗎?記憶裡龐大的卡車經過家門前,連水溝裡的紅線蟲都會躲起來, Payi 養的黑嘴狗依偎在路邊吠叫,揚起的灰塵像瘟疫一樣壟罩整條筆直道路。       火車站前有一條小小的商業街,步行不到 5 分鐘,無數家山產店:阿美、添丁、青葉、縱谷傳香…餐廳裡的野味來自部落,菜單上標準的國字,山羌是 pala 、山羊是 mirit 、山豬是 bowyak ,山蘇是 sruhing …只要用「山」字開頭,味道自帶新鮮又充滿野性,吸引許多 Teywan [2] 前來。  

我們部落

查馬克厚實的肩膀抵在我的下巴,我直視著天花板,手指扒著他的背,他的皮膚在一片漆黑中更是黑亮,像房間後面加蓋的鐵皮屋頂上撐起的黑紗網,陽光灑在上面會一閃一閃的很漂亮。他暴筋的手臂突起粗紅的血管,架在床板上,我的大腿緊緊纏繞在他的腰際,牙齒死密的鎖住舌頭。「喔!查馬克,再深一點!」我想要叫喊出來,查馬克不斷推向我,我試著在適當的時間迎回去,不那麼激烈;有那麼幾秒,我以為快要叫喊出來了。天花板的黑亮起來,像爬滿星星的夜空,傳來一陣咳嗽聲,我用手指甲掐進他背上的肉,「查馬克!不行啦!停!停!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