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們部落


查馬克厚實的肩膀抵在我的下巴,我直視著天花板,手指扒著他的背,他的皮膚在一片漆黑中更是黑亮,像房間後面加蓋的鐵皮屋頂上撐起的黑紗網,陽光灑在上面會一閃一閃的很漂亮。他暴筋的手臂突起粗紅的血管,架在床板上,我的大腿緊緊纏繞在他的腰際,牙齒死密的鎖住舌頭。「喔!查馬克,再深一點!」我想要叫喊出來,查馬克不斷推向我,我試著在適當的時間迎回去,不那麼激烈;有那麼幾秒,我以為快要叫喊出來了。天花板的黑亮起來,像爬滿星星的夜空,傳來一陣咳嗽聲,我用手指甲掐進他背上的肉,「查馬克!不行啦!停!停!停!」……



我慢慢學會說「我們部落」這四個字。第一次見到查馬克時,他穿著磨到粉白的牛仔褲走來,揮手要櫥窗裡的檳榔和白長,掏出打火機點燃香煙,看著我的眼睛笑著說:「像你這樣的女生,在我們部落不行呢!」我說哪裡不行,「就是犯罪的來源啊!」說完他的笑聲像大雨落下。接連幾天,他都出現在我們緊鄰大馬路的檳榔攤,有時他和其他清一色臉黑黑的工人來,要了幾張板凳,圍坐在一旁的大樹下喝酒,談論著「我們部落」;有時他一個人來,倚著門板叼著煙和我聊「我們部落」,我對他口中的部落越發好奇,因為「我們部落」不是只有一個地方,而是三個。

那天我和查馬克一起來到我們部落時,風吹得很涼,卻瀰漫著豬屎味,我笑說你們部落真有味道。入口處的右手邊有一間小小的派出所,警察不懷好意的看著外頭。再直直的往前走,石牆上有一幅鮮豔的畫,中間一隻看起來不兇猛的雲豹,爬在樹梢間,畫的一側是排列整齊的房子,有一條像瀑布的土石從山頭流下,衝出一條路。畫的另一側是矮矮的石板屋,安穩的在白雲與綠色的山頭上,石板屋上一條百步蛇彎曲著的對雲豹吐信。我站在畫前發楞,查馬克摟著我的肩膀說這就是「我們部落」。

「起肖咧!嫁給一個番仔。」媽媽衝著我的臉尖叫,一旁的哥哥勸著說:「阿母,現在叫原住民了啦,不要番仔番仔的叫,人家聽了不好。」媽媽更生氣,「買幾包檳榔幾包香煙就把你騙上床,人家是多勇,讓你哈到這麼死。」我把頭轉過去,不願理睬。外頭砂石車轟隆隆的傳來聲響,每經過一台,檳榔攤的玻璃窗就震一下,我想著查馬克嚼著檳榔那張鮮紅的嘴,笑起來好溫暖。

今天上教會的時候,牧師站在講台上用麥克風介紹一群從北部來的研究生,他說感謝這群學生的關心,願神保佑他們,也祝福我們部落。他們有男有女,各個臉上掛著稚嫩的笑容,麥克風傳到他們手裡,一一的自我介紹,台詞很好記,大致都一樣。「sabau!我是xxx,很高興來到這裡,希望能夠幫大家的忙,與大家同在…。」

吃過飯之後,那群學生抱著筆記本,到處拉著居民訪問,不時拍下照片。一個女生穿著短褲,踩著布鞋走來問我,「你們這裡很熱喔,天氣這麼悶熱,房間這麼小,很辛苦呢!」我跟她解釋房子的隔間牆擋住了兩邊窗戶的風流動,裝了抽風扇和電風扇效果都不太好,屋頂又是鐵皮,太陽整天晒著根本是烤爐,不過我們也習慣了啦,熱就跑去樹下,不然就提著水桶去浴室沖水。她很認真的聽我說,手快速的在筆記本上揮動,我瞥見筆記本的一角有一隻美人魚的圖案。

往後的幾個禮拜六日,他們斷斷續續出現在部落,有時拉著卷尺在測量房子,有時聚集在村長家,有時和部落的小孩子玩耍。再過一段時間,他們舉辦了照片展,我和查馬克一起看他們掛在相思樹下的照片,有舊部落、新部落還有現在的部落。查馬克指著一張照片告訴我,這是青年會辦尋根之旅,回舊部落拍的,照片中地上排列整齊的石板,查馬克背著很大包的行李,對著鏡頭微笑,露出白色的牙齒。

相片掛了兩個禮拜後被收起來,他們也沒再回來。

剛嫁進部落的時候,很怕和媽媽說話,媽媽聽不懂國語。查馬克要我跟著媽媽做,媽媽的手很粗厚,查馬克也有那樣的手。每天我跟著媽媽騎著三輪車往部落外幾百公尺的耕地,說是耕地倒比較像小花園,縣政府將我們安置在這裡時分配每戶一小塊土地,媽媽在邊界種玉米做為區隔,入口列植兩排百合花,裡面有地瓜、芋頭、小米和紅藜,我喜歡看著媽媽的背影,戴著斗笠彎腰除草,汗黏在背後浸出一大片,手仍舊不斷的揮動鋤頭。

田的末端有一個用竹子、木材和鐵皮搭建的小工寮,從工寮拉出一條條塑膠繩,繩子上繫了一串串的飲料罐,麻雀飛入田裡時,媽媽就拉著繩子發出煩躁的聲響,麻雀驚嚇後飛走。媽媽不厭其煩的拉著繩子,麻雀也不厭其煩的飛下來再飛上去。查馬克告訴我,等之後有錢,就像隔壁家的一樣,拉起繩索,用黑紗網罩住整塊地,媽媽就不用一直守著工寮了。

一開始,我的確有些不習慣我們部落。這裡其實是個廢棄的軍營,三年前新部落遭颱風破壞,整個部落被縣政府認定為危險聚落,不適合居住,於是將大家安置於現在的部落。部落的四周被半公尺深的水溝圈住,邊緣種滿高大的黑板樹,天空被樹遮蔽著。部落緊鄰高速公路,四周是荒蕪的田地和零星的農舍,每到吃飯時間,從鄰近的豬舍就會傳來陣陣惡臭,查馬克笑說他們吃我們剩的,我們聞他們拉的,彼此彼此。

居民被分散居住於各個建築物內,每一間差不多三坪大小。我們的家有兩扇窗戶,封死的天花板,和連不到屋頂的隔間牆。查馬克告訴我在家裡聲音盡量小一些,上面這麼大的空隙隔壁的呼吸聲都聽得很清楚。他和幾個部落的年輕人在我們家後面搭建了鐵皮,他說媽媽讓我們晚上睡這,她自己去睡後面,加蓋的鐵皮屋裡有廚房、餐廳和儲藏室,當然也包括媽媽的房間,只是全部沒有隔間,走進門就盡收眼底。

我們隔壁住的kayngu有個很可愛的孫女,她每天穿著小碎花的洋裝跑來跑去,看到我都叫我白白,我想是因為我皮膚的關係。我喜歡把她抱在腿上,整理她一頭微卷的長髮,她告訴我媽媽和爸爸在外面工作,假日才會回來一起上教會,kayngu不喜歡看她哭,但她太想念他們。我告訴她我也可以是你媽媽,小女孩跳開說不喜歡白白的媽媽。

查馬克久久才回來,我知道外面的工作很辛苦,所以不太敢和他要求什麼,但每天他會打手機給我,問我家裡的狀況怎樣,有時他喝醉了,會對著電話迷迷糊糊的說好想念我,好跟我做愛,要我乖乖的等待,我這棵檳榔樹永遠屬於他。

一年前的大颱風後,查馬克落寞的回到家,進了門就抱著我哭,「不見了,我們的部落不見了。」他深深埋入我的乳房裡。

我們和村裡的人徒步走回新部落,一路上每個年輕人掛著沈重的表情,河水已經退去,我穿著雨鞋不太適應,腳踩在濕滑的土石好幾次差點跌倒。走到一處平坦寬闊的砂石上,有的人開始往下挖,有的人兀自對著一旁的高山發呆,我看著查馬克在地上用大石塊疊一個三角形,他說這是我們家,住了三十年的部落啊。

一大早,查馬克帶著我和幾個年輕人開著吉普車從部落出發,車子駛過ㄇ字型廣場的大草坪,芒果樹照映在車窗上,我的頭有些暈眩。Kayngu準備了一些食物裝在塑膠袋,我提在手上有些重量。車子沿著破損的道路來到新部落,查馬克和幾個年輕人圍在一起,用手指頭沾酒,往地上灑,嘴裡念著我聽不懂的話。

我們沿著河床徒步往上游走快一個小時,查馬克指著遠遠一片顯眼的白壁說爬上那裡,再過去一點就是舊部落了,我手掌遮住炙熱的陽光,模糊的看著那片白,登山口有用小石塊堆積的記號,陡峭難爬的地方有一條條的綿繩綁著輔助,查馬克說是山上的umu綁的,讓族人方便回家。

太陽快要和視線平行的時候,我頭逐漸痛了起來,雙腳不斷發抖,呼氣和吐氣沒有節奏。我看到眼前的地板上鋪著整齊的石板,石板縫裡長出青色的草,有一條百步蛇扭曲著身軀望著我,牠身上美麗的菱形,也用一種詭異的排列方式向著我,我不斷冒汗,耳邊傳來查馬克的聲音,鼻子聞到一股清新的味道,從來沒有過,很乾淨,像是全身浸入溪水中的泡沫一般,捲起又散去。

我和查馬克在舊部落田間的小工寮,工寮用石板堆疊而成,門口非常矮,必須彎著腰進去,朝外有一扇窗,陽光從窗口和石板縫隙間灑進來,很溫暖很舒服。我的雙腿中間有一股暖流,查馬克把我放在石板上,我的背密合的浮貼著石板,一旁的火爐冒著火,白煙汩汩往上面飄散,查馬克用舌頭舔我的耳朵,輕聲告訴我叫吧,不要拘束,這裡是我們愛的小屋。我把雙腿張開,像青蛙一樣對著查馬克,他皮膚更黑亮了,眼睛綻放水的光芒,我直視著白煙纏繞天花板的木樑,像條蛇一般,我試著發出聲音,從心裡叫喊出來,不間斷的。

熟悉的聲音吵醒我,眼前仍舊是白色的天花板,查馬克在一旁用擔憂的眼神望著我,他說我一到舊部落就暈過去,急忙的背著我下山。牆上的抽風扇持續嗡嗡作響,我爬起來看著查馬克的眼睛,告訴他不管在哪個部落,只要有你,都是我的部落。


-----
此篇得到99年原住民族文學獎 散文組第二名
研究所期間的實習課,參與屏東好茶部落的遷村重建計劃,協助的意義遠小於學習,在好茶部落讓我重新體驗土地與人的感情,很難忘,很珍貴的經驗。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褲腰之間是你的墾荒之地

Yudaw 在鏡子前起立蹲下,脫下一件換上另外一件,後空,兩條緞帶將臀部的肉往上提,像衛生室的彈力繃帶,用力拉一下,回彈發出大力的啪聲。前面三角水藍色,線條全部被塑造,他的陰莖,他的睪丸,他想他時微微漲起的龜頭,隔出立體形狀的水藍色三角絨布。   天空那種藍,支亞干溪那種藍,他心裡那樣藍。   腰際金黃色,正中央一個黑色牌子寫著:「 Get the attention you deserve !」,就是這件了。   即使不懂英文,但那個 Yudaw 瘋狂喜歡的男人肯定看得懂英文。他叫正剛,正剛、正剛,真正剛。人如其名,粗飛的眉毛擠出一雙俊秀的眼睛,高挺的鼻子從側面畫出一座懸崖,肩膀像生薑園一樣寬闊。   對了,就是生薑園。他在腦中不間斷塗抹那畫面,他在鏡子前反覆排練姿勢,務必將視角「喬」到最準確的位置。   正剛一個月前來到支亞干,說是想要體驗農村生活,學習原住民文化, Yudaw 從不知道部落有什麼好學,他的回來盡是身不由己和沒有選擇。   Yudaw 從小就知道自己喜歡男生,從托兒所到國中畢業,從跟著 tama [1] 去山上抓山豬到下田種花生,他注視的始終與同齡的其他男生不一樣,他們傳閱雜貨店買的「 A 漫」,模仿劇烈晃動乳房的女主角,手指頭誇張地來回游移平坦的胸脯,用粗啞的聲音嬌嗔地喊:「要去了,要去了…」, Yudaw 臉紅冒汗說你們很噁心,回到家裡卻反覆咀嚼記憶,像獵狗將單腳被緊緊吊起的山豬,撕咬玩弄到筋疲力竭,大口喘氣;男生們用力翻閱一頁頁漫畫,眼睛駐留在體液激流出雙腿的分格中,身體緊繃卻傳來陣陣顫抖。   他瀏覽於他們的瀏覽,沉浸於他們的沉浸,啃噬於他們的啃噬,在夜晚降臨時反反覆覆獨自進出鏡子。   Tama 從樹的背後走出來,從容地將填裝好火藥的土製獵槍,對準被獵狗咬到耳朵稀爛,嘴角滲血的野豬,眉頭正中心,手指頭輕輕一撥,山林間發出最大的聲響。   Yudaw 在鏡子前,手掌大力搓揉胸部,像是可以擠出柔軟的脂肪,他模仿漫畫裡被男生們流連的那一格,雙腳彎曲呈現漂亮弧度,中指使勁地插入肛門,想像溪水從山谷間流出,他是棵古老的大樹,張開幽閉的樹洞,折射的影像疊合自己和男生們,疊合自己和 tama ,狂顫的那一霎那,聲音小到螞蟻都咬不到,獨留狗吠,從月光下的路燈遞送至臥房。  

大腿山

  火車到站, Kimi 抬頭看一下遠方那片裸露白色岩石的山,哇,更白了、更大片了。還是小女孩的她曾用食指對著那片山,在空氣中使勁揮舞,像畫圖一樣,在蓊鬱的綠色底圖紙上,抹上一層層乾淨的白色,巨大的大腿山被塗上厚厚的藥膏。   大腿山,哈哈,她心裡笑了一下,其實沒有人這樣稱呼那座山,只是 payi [1] 曾經告訴她,用那長滿皺紋的手,指著 Kimi 瘦小還沒發育的大腿:   「 Btriq , Btriq ka nii ,大腿,這裡叫做大腿。 」, Payi 再把手指向後方那座山。   「 Btriq , Btriq ka nii uri ,山,這裡也叫山。 」   山有很多名字, dgiyaq , daya , yama …都是山:一整片山、分不出形狀的山、日本人說的山; Btriq 指的是三角形的山,從頂端往下,從高處往低處,山的形狀從尖變鈍,從細變寬,寬得必須用手張開來擁抱的地方,就叫做 Btriq 。   她慢慢走出車站,兀自站在門口發呆,享受風涼涼地吹,她用紅色絲帶把頭髮盤起來,露出漂亮的脖子,風吹在髮絲上一陣癢癢的感覺。哥哥明明說好會來接她,火車只是誤點 7 分鐘,他走了嗎?還是沒來? Kimi 耐不住性子,看著頭頂的大太陽,盤算著走回部落差不多半小時,也還好吧,總比台北木柵市場前那條小巷子,走 5 分鐘都令人覺得難堪,覺得厭惡。   離開部落的時候 15 歲,就在這木造斜屋頂的車站前方, Payi 握著她的手,眼淚在眼眶打轉,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好像魚刺卡在喉嚨,如果手上有刀子,她想用力劃開來,把魚刺取出來,讓 payi 把話說清楚講明白。   她逃避 payi 的眼神,遠望那座大腿山,白色的土石流,白色的瀑布,砂石車還在搬石頭嗎?記憶裡龐大的卡車經過家門前,連水溝裡的紅線蟲都會躲起來, Payi 養的黑嘴狗依偎在路邊吠叫,揚起的灰塵像瘟疫一樣壟罩整條筆直道路。       火車站前有一條小小的商業街,步行不到 5 分鐘,無數家山產店:阿美、添丁、青葉、縱谷傳香…餐廳裡的野味來自部落,菜單上標準的國字,山羌是 pala 、山羊是 mirit 、山豬是 bowyak ,山蘇是 sruhing …只要用「山」字開頭,味道自帶新鮮又充滿野性,吸引許多 Teywan [2] 前來。  

支亞干-採礦樂園

簡直採礦樂園... 你知道支亞干部落附近就有將近16個礦場嗎? 你知道支亞干是花蓮縣境內第二大的礦產開發區嗎?